萌萌

绘与舞
https://read.douban.com/people/53940227/

楚望(3)

被辛勤的自己感动了Orz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夏之夜姗姗来迟,余晖落幕正值华灯初上,在巫郡逗留多时的庄辛向昭翊辞行。

这一道别在被巫郡一游延长了诸多时日后终于降临。远行的车马正在待命,两人信步空荡的庭院,咽下许多客套话语,仍难掩饰与友人惜别的不舍。与那些因志不同而分道扬镳的好友不同,昭翊与庄辛的分别更似一场关于母国的豪赌,在愿楚国兴盛的局中做出了殊异的选择。

“我在想下次与庄兄见面是在赵还是楚。”在庄辛登车之际,昭翊随口一说。

不知何处飘来一脉瑟音,起初一声绵长铿而,惊飞林间鸟数只。

 “愿是赵国。”庄辛答得不假思索。

 “你就这么不想回来?”听闻,昭翊为他无所顾忌的坦诚不悦。

庄辛一笑,目光恳切:“我对王说将在赵观楚国之败,若是我说错了,楚人必皆取笑于我,而我也必无颜回故国。是故才说愿是赵国,是不希望让我言中呵。”

昭翊苦笑,神情不免落寞:“庄兄何必如此认真。”

“若是认真,”原本的笑容敛入眉心,庄辛望向行将沉入西方的余光,“怕有朝一日楚国败于秦人之手……实无国可归。”

庄辛凝噎,昭翊不语,瑟声流转如风入松,须臾的沉静中有半音错出,夹在原本行云流水的篇章中显得格外刺耳。

“你竟这般怕秦人。”昭翊无奈附和。

“不怕秦人是假,只不过我一介布衣怕了可以逃,楚人都怕了才是避无可避。”庄辛低语,又仿佛下了极大的决心一般,话中有十二分的郑重,“你与我不同。我若是你,也必不会有今日打算。我何尝不羡你能仕于朝中,但终未得其位。昭子呵,你今虽得位,但楚却未得其时,昭子还须保重才是。”

昭翊微微耸肩,笑中不无一知半解的稚气:“这保重的话不是我对你说才对嘛。” 而后爽亮发愿:“日后毋论楚赵,愿有重逢之期。”

瑟音渐稀却经久不绝,几与起伏的蝉鸣混至一处,群声错落,诉夏夜之宛转。车辙碌碌,蹄声渐远,昭翊目送庄辛的车马消失在道路转角的密林后,琴瑟呜咽更添当夜送别之惆怅。仍在出神地望着远方,昭翊被匆匆寻来的唐府家仆拉回现实。一见昭翊,家仆即传少君的话一字不差:“速请昭家哥哥来见,郢都来了急件。”起初尚不明朗的别愁顷时湮灭。

家仆在君府庭中止了步,昭翊却片刻不敢耽搁,径直去见少君。

彼时唐小骏坐于桌案后,一手还拿着郢都送来的文书,略带忧郁的面容与他稚嫩的脸庞并不相称。

“少君?”还未定下脚步,昭翊即唤道。

“你看!”将书简递向昭翊,唐小骏没有多余的解释,只是坐直了身板,审慎而又急切地盯着他。

是昭常的来函,文字无多却言简意赅——秦军突然南下犯境,汉北战事吃紧,王命昭常火速带兵救援。

“昭家哥哥也要去?”昭翊久未发声,还是唐小骏打破了沉默。

“父亲未提。”

“那你也是想回去的吧?”唐小骏眨了眨眼,语带乖巧。

一时不知如何作答,昭翊回以许久的沉默。

“看司马的来信,应是还未动身,昭家哥哥若即夜启程,或能在明日赶上。”唐小骏恳切建言,向他投去诚挚的目光,“你若决定了,我教人牵快马来。”

昭翊心中仍存一丝疑虑,却也点头默许。终于对唐小骏拱手一礼后,转身步出门庭。在前脚才迈出门槛时,又听得他说:“你不向阿姊道别吗?”

“这不是唐姬的主意?”昭翊问道。

“这可是我的主意!阿姊还不知。”唐小骏的得意在昭翊看来毫无来由,他忽然想起初来巫郡的宴席上,侍女曾说巫郡事务向来由唐姬做主,或许今日的例外就是理由罢。唐小骏指向通往后院的门扇:“阿姊正在后室弹琴,你从这里穿过去就能看到。”

瑟声不绝,此刻更有高亢之音。听了唐小骏的话,抚瑟之人不言自明。

昭翊却无意如此,他淡然一笑:“那此时不便叨扰唐姬了,还劳烦少君代为转达。”随即踏上归郢的夜征。

 

昭翊重回军中之时,郢都城外的大军犹在待命。他未及换上戎装,便先去主帐面见父亲,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向昭常询问前线的战况。

“汉北前关失守,我军主力因先时伐秦之故,目前集结郢都附近,一时难以救援。”

听昭常这般说着,昭翊催促道:“那父亲何故仍不发兵?若日夜兼程,即便救不下汉北,或可保上庸无虞。”

“我王的兵符还未到。”

“没有兵符?父亲信中不是说王命火速救援吗?”昭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

昭常同样面色凝重,独自凝视挂于帐中的地图:“有此王命不假,只是不知为何事耽搁。”

“还有别的什么事能耽搁了打仗的大事?”大惊之余,昭翊同时有种被戏弄的感觉,他愤然拂袖道,“父亲可有遣人去催?若还没有,我即刻去趟王宫。”

“不去也罢。”昭常却无动于衷,“此等要事,不会无故耽搁,如今兵符不来必是另有缘故。”

“即便如此……那父亲以为汉北当救吗?”昭翊心有不甘,伏案追问。

昭常静默须臾,似是喟叹一般说着:“只怕再不出兵就晚了。”

“那便让孩儿去问个缘由来!也好过在这里干等!”

昭常亦不愿延误军情,于是默许。

片刻无休的昭翊仍旧骑快马回返郢都王宫。未能赶上朝会的他在宫人的指引下,徘徊王宫内数个时辰。宫人解释说王与令尹和众卿议事,故而时久。

待到熊横召见时,已时近黄昏。昭翊稍作整饬,一见楚王则直入正题:“昭翊来请我王兵符,以救汉北。”

熊横微一皱眉,望向诸臣。还是夏侯勉力笑道:“昭将军这般风尘仆仆,想必是刚从前阵赶来,还不知情呵。”

不知夏侯所言何意,昭翊抬起头来,投去疑惑的目光。

“少将军请回罢。若是快的话,乃父此时应已得了王上谕诏,不需出兵了。”这回换了州侯发话。

昭翊满目茫然,没能听懂这话的意思,仍旧一脸疑惑地站在原地。

“令尹的话你没听到吗?”熊横面有不悦之色,“是不是还要寡人再重复一遍?”

“敢问王上为何不发兵?”昭翊惶恐,却无法抑止内心的困惑。

“大胆!你这是在质疑寡人吗?”熊横瞪圆了双目,架势慑人。

昭翊躬身再拜,姿态愈加谦卑,可出言却不谨慎:“下臣不敢,下臣只是担忧汉北战事,不知王上已另有调度之策,故请王上教我。”

“少将军如此不依不饶,是觉得汉北还有的救吗?”州侯冷眼俯视昭翊,所言亦是居高临下,“今朝议已毕,我王将割汉北和上庸给秦国,从此与秦修好。”

即便亲耳所听,昭翊仍觉不可置信,若非楚王高座,他怕是要与州侯扭打在一起。昭翊不顾尊卑之序高声道:“这是令尹的主意?还是王上也怕了秦国?我军一战失利便要求和,让秦人不战而得地,这不是让天下人笑话吗?”

“少将军这么说是不知秦军统帅为何人。司马错灭蜀伐魏从无败绩,此次与他接战,若是硬拼,只会让我楚军将士白白牺牲。”见双方剑拔弩张,夏侯站出来调解,可这话说的阴阳怪气,昭翊听后更恨得咬牙切齿。

“那是蜀国气数已尽、魏王昏庸无能!你!”昭翊指着夏侯厉声逼问,“是说我楚国气数尽了?还是王上是个昏君?”

“放肆!”熊横终于按耐不住,拍案而起,众人亦应声摆回方才的谦恭之态。熊横步下王座,走到昭翊面前问道:“你以为我军去救汉北有几分胜算?”

昭翊思忖片刻答道:“五成。”

熊横哼了一声,又接着问:“若是败了如何?”

“若是尽早发兵就不会败!”昭翊争辩道,“如今发兵或许算不得及时,但与前线汉北残兵共同退守上庸,就算秦兵勇猛善战,以上庸城之坚,数月之内未必攻得下来,这便与王更多时日调派新军,让秦知难而退。”

“听你这意思是寡人耽搁军机了?”熊横不理会昭翊所言,仍旧问道,“寡人问你若是败了如何?”

“败了……”昭翊觉得心寒,他不能理解为何楚王会害怕败给秦人。若是败了如何?从古到今,楚国的败绩又岂止一次?列国的败绩更岂止一次?败了便是败了,待到败时再思败绩之策,他身为将军只知如何取胜,若是全然看不到得胜的希望,他就不会站在此处与这群面目可憎的朝臣争任何口舌。

见他答不出,熊横淡淡地说道:“这一仗我楚国胜算无多。先王在位时的多次大败让楚国禁不起更多的战败了。如今汉北既是已经失守,寡人再派兵去救,只会让更多人送命。割地实属下策,但此时却可保我楚国实力。”

昭翊吞下涌到唇边的冷笑,做最后无用地抗争:“秦欲楚地而王予之,今割两郡如此容易,只会让秦人更加贪婪啊!”

“昭卿亦是为楚,今日之事寡人不怪。不过此事寡人心意已决,不必再言了。”熊横已做出了最后的决断,其后在州侯、夏侯的追随下离去,留昭翊独立宫中,直到宫人发现他仍一个人在空荡的屋子里不知所措时,才半哄半轰地将他打发走。

 

楚秦在汉北和上庸之地的交割一事上实为迅速。秦王很快便委派新的郡守,在其上任的同时引秦军入上庸城,尽驱楚民,致数万人流离失所,西陵、鄢郢、甚至黔中皆不得不纳上庸流民。而这才是混乱之始——熊横本以为割地之后至少能过几天太平日子,先是郢都城内被迁徙的流民弄得一团糟,整日都有工正、门尹这些小吏抱怨城防之混乱、物资之匮乏,事情虽都不大,可流民的安置和营生皆非一日之功,扰得熊横不得安宁,起初还颁过几道君令,后来干脆下令这一应琐事都不得再报;随后便是出人意表的新战事,邓城被秦军围困,县尹向楚宫告急。

虽知修好的盟书必是一卷空文,但毕竟距割地不过数月,秦人反复的速度连昭翊都为之一惊。

在楚王宫中为救邓城讨论出方略之前,邓城被秦军占领的消息接踵而至。这一回熊横是真的怒了,怒秦人之贪婪无度和言而无信。此番众臣悉数主张抗秦,实是上庸以南的楚国腹地坐落数座繁华的城市,邓城、鄢城、西陵等城都距离郢都不远,若是这些城池也丢掉了,那便等于将一国之都暴露在秦楚的边境之下。

国难当头,昭翊与父亲得楚王令,带兵北上鄢城抵御秦军。据逃回的楚军说,这一回秦国统帅是大良造白起。

“父亲以为胜算如何?”行军鄢城的途中,昭翊问昭常道。

“鄢城虽非险隘,却是汉中要地,若想收汉中之地,就必先取鄢城。”楚国山川在昭常如展图画,“秦军想必也知道这个道理。但我鄢城万数兵力,又有西陵和郢都为后援,就看白起有什么通神的本事了。”

昭翊同觉鄢城固若金汤,只是秦人近年来愈加频繁的犯境,怕是狼子野心不会轻易放弃,这鄢城一役更不知要僵持几多时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怎么觉得已经立了好多flag...其实本故事本来就是个大flag吧......

PS. 本回用了个奇怪的梗,如果这也算梗的话,就是弹错音的辣个不起眼的情节Orz...我不会说本梗的灵感来源是BQGG......天啦噜,放在本故事有着优良传统美德的女主身上也还算合适吧_(┐「ε:)_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 )

© 萌萌 | Powered by LOFTER